重启RB

攻粉,妈妈粉,90%的角色粉+10%的CP粉,喜亲情向和友情向。自娱自乐,自力更生。
ID=RB=REBOOT=重启。

在土哥生日前夕看了致郁向名作《被嫌弃的带土的一生》是种什么体验?

泻药(…),来谈点体会。
很难得看到这么透彻的心理分析流同人,看完之后觉得能在火学入门里拿到及格。我终于理解了火学核心,所谓众生皆苦是个什么感受。万万没想到火影竟然是个现实主义致郁作,说好的jump系热血少年漫宣扬友情努力胜利呢!请问谁胜利了?每个人都是输家,只不过有些人把命搭进去了,有些人还活着而已。(想起了文中卡老师说他最擅长的事情就是活着QAQ)文中对每个角色的心路历程都有相当透彻的分析,包括只出场过一次的斑。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是描写佐助在抽离了憎恨之后空无一物的心理,整篇文都是以佐助的第一人称来叙述。用佐助视角,来第一人称叙事,这难度不是一般的高。所以说作者太太对人物把握太厉害了……
说回土哥,其实我一直以来都对大土持否定态度,觉得土死在13岁最好不过了。一方面是心疼,一方面是不赞同。不管出于哪种原因,我都觉得真正的土是仔土,是if上忍土,boss土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也许对于其他的作品来说这样的闭耳塞听是可行,但对于火影,还必须得忍受来自作品本身的嘲笑:你这样的行为,和土哥搞月之眼沉迷幻想有什么区别?不敢面对现实,只敢沉湎幻想,丢人的。真是让人心虚。
文中对土哥的“神逻辑”有很棒的阐述,一般也很难搞懂为啥一个让人沉迷幻想的东西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足以让一个好人放弃原则。但正如文里所说,土哥一直是个孩子气的人(“男人至死都是少年!”),特别是仔土,看问题非黑即白,喜欢的东西就特别喜欢,讨厌的东西也卯足了劲厌恶。在是非观念还没形成的时候,被一通洗脑就……呃。作者引用《罗生门》的一句话非常好:“人们只想忘掉坏的东西,而去相信那些捏造的好的东西,那样做很容易。”即使明知道自己在逃避,也会去逃避现实,这一点我相当有体会。
所以在看了这篇文之后,我也能带着自己的影子去看报社土了。虽然不完美,但也是既定的事实了,再怎么幻想if也无济于事(…)“这不是真实的土哥!这是虚假的!他只是碰巧走上了歧路而已!”看看这个想法,和土哥的“神逻辑”像不像啊hhhh(突然觉得AB也在嘲讽搞if同人的所有人!……)
如果说还有什么感想,那就是火影世界不存在真正完美的HE,不管同人怎样操作,都没办法完全解决每个人的烦恼。所以现在的结局挺好的,土哥凉了就凉了吧(喂),可能他生前也没干过啥有意义的事情(喂!!),但这就是所谓的“故事是对生活的隐喻”,为啥要有意义呢?生活本来就没有意义,正因为没有意义所以自由(虚无主义的说法)。我们一边唏嘘,一边看到了自己,也挺好的。
向所有研究火学的朋友致敬!不瞎吹火影,但火影世界真的是蛮好玩的,特别现实主义(当然也有很大一部分理想成分),可挖掘的地方挺多的。看着作者透彻的心理分析,就越发觉得“一切陈词滥调的根源都可以追溯到一个原因,而且也是唯一的原因:作者不了解他故事中的世界”有道理,开始自惭形秽……

评论

热度(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